【2023年9月13日9:00-10:30】南方科技大学李江宇教授:功能材料力电耦合效应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李江宇教授将于2023年9月13日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功能材料力电耦合效应
  •   人:李江宇 教授
  • 报告时间: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9:00-10:3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2报告厅
  •   人:王省哲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李江宇,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99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德分校。其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至2005年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6年转至华盛顿大学,历任助理教授、终身教职副教授和正教授。2020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

  长期致力于功能材料多场耦合效应以及原子力显微方法与技术研究,曾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Sia Nemat-Nasser奖章、美国显微学会“今日显微学”研究创新奖。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和JMPS等领域重要期刊,总引用逾万次。并多次在国际会议做大会、主题和特邀报告。现担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副主编、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期刊编委等。

报告摘要

  力电耦合效应广泛存在于信息感知、能量转换和生命进程之中,为研究功能材料复杂的物理过程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报告将以课题组近期几个案例予以说明:(1)高功率密度储能电介质充放电过程伴随着显著的电致应变,可用于监控并预防材料击穿破坏过程,较击穿电流和温度上升更为有效;(2)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压电和电化学应变,可用于解析其极性非极性交替共存的精细结构,澄清了长期困扰领域的基本晶体结构争议;(3)挠曲电极化能有效调控二维半导体输运行为,可用于革命性的力栅晶体管新概念器件,类同荣获诺贝尔奖的压电蛋白离子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