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14:30】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常承睿:多尺度地球动力学过程中颗粒物质的摩擦:从滑坡到地震

  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常承睿前来我校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报告题目:多尺度地球动力学过程中颗粒物质的摩擦:从滑坡到地震
  •   人:常承睿 特任研究员
  • 报告时间:2023年9月18日(周一)14:30-16:30
  • 报告地点:祁连堂327会议室
  •   人:吕擎峰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常承睿,理学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与京都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从事与地震、滑坡和火山等大规模地球物理过程相关的实验与统计物理研究,近期主要集中于颗粒材料的摩擦行为、蠕变与破坏时间预报相关问题。

报告摘要

  地震、滑坡和冰川等自然现象在边界条件、应力状态和剪切速率等方面差异巨大,但均表现出多样的滑移行为和流变特征,以及在灾变事件中由慢到快的转变。在这些地球动力学过程中,颗粒材料的剪切现象是普遍的。我们综合运用理论、实验和模拟,研究颗粒材料的剪切、摩擦和破碎以及特定的非线性关系,这些结果将帮助我们理解滑坡、地震断层等不同尺度地球物理过程的运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