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质文物保护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入选首批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近日,甘肃省文物局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公布“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评选结果,依托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申报的岩土质文物保护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入选首批“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开幕式现场同时举行了授牌仪式。

  共有5家单位入选首批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分别为:干旱环境出土有机质文物保护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岩土质文物保护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兰州大学);砖石质文物建筑保护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中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石窟寺数字化保护与成果利用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敦煌研究院);彩陶文物保护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博物馆)。

  据悉,甘肃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甘肃省文物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有效措施,其将着重加强文物保护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管理科学研究,加快推进急需紧缺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大人才培养和跨学科合作,提升甘肃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应用能力,积极培育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促进文物科技保护向更高水平发展。

  兰州大学岩土质文物保护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以“面向国家需求、加强基础研究、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整合兰州大学土木、考古等专业力量,通过聚焦丝绸之路沿线遗址的考古发掘、价值阐释和科学保护,呈现西部地区中国文明瑰宝的独特魅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增强文化自信,为国家文物保护领域高水平研究人才培养贡献兰大力量。